為什麼法國人的飲食中攝取了大量的肉類與飽和脂肪,但,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卻低於其他也有類似飲食行為的國家(如:美國)? SERGE RENAUD 法國國家衛生與醫療研究機構主任醫學博士研究指出,這是因法國人長期飲用葡萄酒所致。葡萄酒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 如 proanthrocyanidine (前花原色素)、 resveratrol (黃酮類)、 quercetin (槲皮黃酮)等,可減輕 LDL 的氧化。( LDL ,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俗稱壞膽固醇 ) 動脈之所以硬化和血中過量的膽固醇 (LDL) 氧化沉積在動脈管壁有關,堆積久了,動脈越來越狹窄,健康自然亮起紅燈。且,適量的酒精可促進血液循環,並增加血液中 HDL 的濃度。( HDL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俗稱好膽固醇 )最近還有一個新的說法指出,酒精還可以降低動脈輕微發炎的情形(因發炎會產生自由基,進而促成 LDL 氧化)。因此,葡萄酒便被視為法國人的養生聖品,更是與「健康」二字劃上了等號。
多數的抗氧化物質都存在於葡萄皮上。但在白葡萄酒的釀酒過程中,因為是先去皮後才加以發酵,故抗氧化物質在經過這個程序之後,自然也所剩無幾。 相反地,紅葡萄酒是連皮一起壓碎進行發酵(這也正是紅葡萄酒之所以呈現紅色的原因),抗氧化物質未遭到破壞,所以能完整地保存下來。
有效對抗炎症發炎症狀即指- 氧化壓力 (oxidant stress) 傷害了血管壁及氧化低密度脂蛋白 (LDL) 。這將引起免疫系統細胞釋放炎症介質因子- 「細胞激素」 (cytokines) ,它將使血管壁發生變化而導致病變,甚至產生斑塊。同時,也會促使血小板凝結,增加血塊形成風險,造成缺血性 心臟病 發作和 中風 。 防止脂質過氧化低密度脂質蛋白 (LDL) 顆粒包括了脂類和蛋白質,且特別受氧自由基的影響。 脂質的過度氧化,會刺激血管發炎,最終導致斑塊的形成。 研究發現,紅葡萄內的 多酚 物質,在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脂質過度氧化的發生上,有很明顯的功效。 紅葡萄 多酚 物質可保護人體,使其不受到氧化傷害,其效果遠超過 維生素 C , E 和 β - 胡蘿蔔素。而它的保護作用,也被認為可以防止藥物所引起肝臟和腎臟受損、防止心臟肌肉受損而導致心臟衰竭,並且可以誘導多種人類的腫瘤細胞,促使其程序化死亡(細胞凋亡)。 葡萄萃取物 ,可以增加血液本身的 抗氧化 能力,進而減少餐後血脂過度氧化,並可以大幅減少引發動脈粥樣硬化的氧化脂肪;同時,紅葡萄 多酚 可以明顯降低脂質過度氧化程度以及減少其他心血管危險因素。 保持內皮細胞功能性血管襯裡細胞(內皮細胞)的任務是維持肌肉張力和動脈壁的平滑;內皮細胞功能正常,血壓便得以控制,也較不會形成斑塊或集結血小板。因此,要維持血管健康,必須減少內皮細胞受到過度氧化的傷害。而葡萄 多酚 物質,在這方面具強大功效。 內皮功能正常的健康血管,會隨著血液流量增加而舒張,這被稱為「血流導介的血管擴張功能」 (Flow Mediated Dilation, FMD) 。研究發現,吸煙且有喝紅酒習慣的人,其 FMD 反應仍可保持一定水準;反之,只吸菸的人, 其 FMD 反應明顯下降。這便證明-葡萄 多酚 即使在面臨嚴重氧化壓力下,仍能發揮它保護血管的功能。 另外,高脂肪的飲食習慣亦是構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智利科學家同樣以檢測 FMD 值,觀察高脂肪飲食對於內皮細胞功能的影響。研究顯示,高脂肪飲食,在未飲用紅酒的情況下,其 FMD 的反應與對照組相比,呈現明顯下降的情況。由此知,紅酒或其中所含成分(包括許多葡萄萃取化合物)可大大減少因不良生活方式所帶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年輕人也可感受到紅 葡萄萃取物所帶來的好處。它可以幫助血液流量的?加,並促進內皮功能的健康。瑞典科學家,針對 12 個小於 40 歲沒有任何心血管疾病的正常人,測量 FMD 反應。發現紅酒能使血管擴張,增加血液流量。科學家堅信,紅葡萄的 抗氧化 活性可以促進內皮功能的健康,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 保持血小板活性,心臟衰竭或 中風 的一個主因是:血管內形成異常動脈血液凝塊(血栓)。血栓是血小板凝結成塊的病理現象。許多化學物質,會引發血管內血小板不正常的凝結或聚集;而大量的實驗室研究結果證實,紅葡萄中所含的 多酚 物質,對於血管內血小板凝結,可以有效的調節及控制。 智利的研究學家具體地確定了紅酒可以降低凝血相關疾病的風險。研究過程中,各種可能造成凝血的相關因素,均被嚴格控制。實驗結果發現,不論是吃健康地中海式飲食或不好的高脂肪飲食,當飲食習慣中包含了紅酒,其血小板異常凝結情形就大幅下降許多。 另一項研究,則是來自中國科學家,他們深入研究紅酒和 葡萄萃取物 的主要成分之一- 白藜蘆醇,這二者對於血小板的凝結有何作用及影響。實驗中,他們發現,以 白藜蘆醇 治療血管中血小板凝結,血小板凝結程度會依 白藜蘆醇使用劑量的多少,而受到抑制及約束。這個研究,對於 葡萄萃取物 可以抑制血小板異常聚集,再次得到證實。
一項新研究顯示,在紅葡萄酒中發現的一種抗氧化劑,被稱為-白藜蘆醇 (resveratrol) 似乎可以破壞內部的癌症細胞,並且提升包括放射線與化學治療等癌症治療的效果。研究人員、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的放射腫瘤學主任 Paul Okunieff 醫學博士在一篇新聞稿中表示,抗氧化劑的研究目前非常活躍也非常引人注意。但,其挑戰在於發現正確的濃度及它如何在細胞內部運作,例如使腫瘤細胞對於放射線變得更為敏感,以及讓正常的組織變得較不敏感。而,白藜蘆醇似乎有這方面的斬獲。另外,也有其他研究專家指出,葡萄籽萃取物可抑制實驗室中及老鼠體內的結腸直腸腫瘤細胞成長。他們對人工培養的人類結腸直腸癌細胞株 (cell lines) ,加入三倍濃度的葡萄籽萃取物,可抑制癌細胞成長;且隨著葡萄籽萃取物濃度的增加及癌細胞暴露於葡萄籽萃取時間的增長,效果就越好。 它也可以使癌細胞進行細胞凋亡 〈 apoptosis ,那是種細胞的自然死亡現象 〉,也就是讓癌細胞能如正常細胞一般正常死亡,而不會持續性的不正常增生。此外,葡萄籽可以刺激一種「抑制癌細胞複製」的蛋白質發揮它的作用,並可以讓一些導致細胞分裂的蛋白質減少。
美國密蘇里大學食物科學教授阿茲林. 穆斯塔法說,他們的研究顯示,紅酒對胃裡面有用的細菌不會造成損傷,但是對有害的細菌卻有抑制作用。 穆斯塔法教授說,葡萄樹或者葡萄皮上面含有某些能夠抵抗疾病的天然化學物質,對葡萄有著保護作用。她說,用葡萄釀成的紅酒可能也包含了這些化學物質,所以紅酒對人體也產生保護作用,能夠抵抗那些會引起疾病的細菌。研究人員發現:即使在沖淡之後紅酒仍然能夠殺死有害的細菌或者抑制細菌的滋生。但,同時也對白葡萄酒進行了評估後,卻發現只有紅葡萄酒能夠幫助人體抵抗有害的細菌。(節錄自皮爾森 2008 年 3 月 12 日華盛頓報導) 另外,美國 西維吉尼亞醫院的一位小兒科醫生 Dr. Martin 也發現葡萄酒中似乎含有一種對沙門氏菌及志賀式菌 (Shigella Bacteria) 有害的多元酚 (Polyphenol) ,而這兩種菌即是引起食物中毒及痢疾的兇手。「在發酵中,這種多元酚會發生作用,產生一種抗菌的功效,」 Weisse 表示。(節錄自 Leslie Papp 醫藥記者專訪)
葡萄酒含有豐富的葡萄糖、果糖、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營養成份,可以補血,降低血液中膽固醇,並促進血液循環;尤其所含礦物質中,鉀與鈉含量之比,約為十比一,可降低血壓,美國醫學界認為經常適量飲用葡萄酒的人,少患心臟、血管疾病,較之滴酒不沾者更為健康長壽。 研究證明,平常吃些葡萄籽萃取物可以有效降低血壓!約有百分之四十的美國成年人患有代謝症,代謝症患者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及二型 糖尿病 。 新的研究報告顯示,使用葡萄籽萃取物可有效的降低代謝症病患的血壓,這份報告由 Dr. C. Tissa Kappagoda, M.B.B.S., Ph.D., F.A.C.C. 於拉斯維加斯的 SupplySide West 商展中呈現給大眾。 Kappagoda 博士說:「葡萄籽萃取物有 抗氧化 的作用以及降低血壓的好處,對患有代謝症的人們來說,葡萄籽萃取物的確是有相當的好處。」 Kappagoda 博士現為加州大學的藥理系教授,同時也是戴維斯醫療中心 (Davis Medical Center) 之預防 心臟病 學科的主任 (Director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 Program) 。
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人員表示,紅葡萄酒可用來治療因抽煙所引發的肺病。根據英國醫藥期刊胸廓雜誌刊登的研究報告指出,紅酒中所含有的白蔾蘆醇成份,可以抑制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 的發炎過程。抽煙是引發 COPD 的主因,造成肺部功能退化,讓患者呼吸困難,最後甚至無法呼吸。研究人員找來十五個有抽煙習慣的人和十五個 COPD 患者,發現白蔾蘆醇可幾乎清除掉因 COPD 發炎時所產生的化學物白介素。白蔾蘆醇是一種抗氧化物,可以在一些水果皮,諸如紅葡萄皮上發現,而這正是製造紅酒的元素。(新聞來源: 法新社中文新聞 )
義大利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紅白葡萄酒內含有抗菌成分,能有效防治齲齒以及牙床的多種危險病變。 這項研究中,科學家將葡萄酒分別倒入裝有 80 種微生物的杯子裡,這些微生物與人類牙齒內的微生物相同,其中包括造成蛀牙的元凶。 經過葡萄酒浸泡一陣子之後,專家對杯中微生物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鏈球菌、葡萄球菌等造成齲齒的元凶,都被葡萄酒有效殺死。 以前古代希臘人曾將白葡萄酒添加到飲用水中作為消毒之用。法國著名的微生物專家「巴斯特」也曾指出,如果飲用適當,葡萄酒可說是最健康、最衛生的飲品。 不過,專家也強調,雖然如此,葡萄酒還是不能取代牙膏。(中廣新聞報導)